2009年1月20日 星期二

Crunchonomics 緊 縮 經 濟 學 : 卡 數 唔 拖 得

08 年 對 不 少 人 來 說 是 一 個 噩 夢 , 尤 其 美 國 人 , 但 大 家 可 從 失 敗 中 吸 取 訓 , 規 劃 今 年 理 財 大 計 。

首 先 可 由 較 簡 單 處 入 手 , 例 如 重 新 學 習 如 何 正 確 使 用 信 用 卡 , 並 減 低 欠 賬 。 相 信 不 少 信 用 卡 卡 主 都 試 過 欠 卡 數 , 但 千 萬 別 習 慣 只 付 最 低 還 款 額 , 這 會 令 你 跌 入 更 深 的 卡 數 深 淵 。

假 設 欠 5000 美 元 卡 數 未 清 , 利 息 為 14 厘 , 如 果 每 月 只 付 最 低 還 款 額 , 要 351 個 月 才 可 繳 清 這 筆 卡 數 , 總 利 息 超 過 6500 美 元 , 比 本 金 還 要 高 。 倘 若 每 月 固 定 還 120 美 元 , 可 將 還 款 期 縮 短 至 58 個 月 , 慳 回 4600 美 元 利 息 。

信 用 卡 利 息 貴, 如 果 本 身 的 自 制 力 較 低 , 最 好 剪 卡 或 收 起 不 用 , 購 物 以 現 金 找 數 。 根 據 信 用 風 險 評 估 公 司 Dun & Bradstreet 調 查 顯 示 , 如 消 費 者 以 現 金 代 替 信 用 卡 購 物 , 消 費 會 少 12 至 18% 。

現 金 代 碌 卡 降 消 費 意 欲

最 後 一 著, 是 大 膽 向 發 卡 銀 行 要 求 調 低 利 率 , 當 然 你 必 須 具 有 力 理 據 , 例 如 過 去 6 至 12 個 月 信 貸 紀 錄 良 好 、 準 時 還 款 。

假 如 你 的 信 用 卡 年 利 率 高 於 12 厘 ( 一 般 較 本 港 銀 行 低 ) , 或 是 簽 賬 額 經 常 低 於 信 用 額 三 成 , 可 就 此 向 銀 行 反 映 , 爭 取 較 低 的 利 率 。

資料來源: appledai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