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19日 星期三

Crunchonomics 緊 縮 經 濟 學, 還 卡 數 有 如 節 食 減 肥

不 少 港 人 都 有 信 用 卡 欠 款 , 現 時 要 收 緊 開 支 , 「 卡 奴 」 應 盡 快 還 清 卡 數 , 減 少 利 息 開 支 。

有 外 國 報 道 就 指 出 , 節 食 與 還 款 過 程 相 似 , 例 如 balance-transfer , 即 設 計 全 新 的 菜 單 開 始 減 肥 。 應 用 到 還 款 上 , 就 是 卡 主 將 所 有 欠 債 , 轉 到 利 息 較 低 的 信 用 卡 , 減 少 利 息 支 出 。 Atkins high-proteint diet ( 高 蛋 白 質 減 肥 法 ) , 原 理 是 吸 取 高 蛋 白 食 物 方 式 減 肥 , 但 不 能 長 期 使 用 , 否 則 會 營 養 不 良 , 就 如 將 物 業 按 給 銀 行 還 債 , 容 易 實 行 , 但 如 未 能 按 時 還 錢 , 銀 行 可 收 回 物 業 。

分 期 計 劃 一 樣

如 需 使 用 信 用 卡 , 專 家 建 議 應 以 新 卡 簽 賬 , 以 免 增 加 高 息 部 份 的 欠 款 ; 另 卡 主 可 先 繳 清 欠 款 最 小 的 信 用 卡 , 成 功 感 較 大 。

不 過 , 最 重 要 還 是 持 之 以 , 並 改 變 消 費 習 慣 。 此 外 , 消 費 者 切 勿 以 為 分 期 計 劃 好 抵 , 其 實 一 樣 要 畀 高 昂 手 續 費 , 其 中 以 渣 打 「 MANHATTAN 乜 都 得 」 分 期 計 劃 最 , 如 將 1.2 萬 元 簽 賬 分 12 個 月 攤 還 , 雖 然 發 卡 銀 行 稱 免 利 息 , 但 實 際 上 卡 主 每 月 仍 要 畀 手 續 費 約 100 元 , 一 年 支 出 約 1200 元 。

資料來源: appledaily